拼多多ocpx是什么意思流量大,免费流量却掉是什么原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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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呢来分享一下关于多多场景中oCPX的优化玩法那么在今天的学习之前我们商家首先要问┅下自己,什么是oCPX推广?

场景推广——oCPX推广通过系统自动匹配高质量精准人群,从而达到高于自定义的流量转化率的一个高投产比提升工具!

oCPX推广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据积累期商家需要设置点击第一阶段的点击出价,并提前设置第二阶段的预期成交出价在第一階段中,系统会按照商家设置的点击出价进行智能投放一般我们建议商家使用默认系统建议价格。

第二阶段:当该oCPX计划7天内完成10单成交则系统自动进入第二阶段,按之前设定的预期成交出价进行自动投放一段时间后当投放的数据达到稳定后,商家可根据实际店铺需求進行修改预期成交出价

了解完什么是OCPX之后,我们正式进行今天的课程——“三步法”快速玩转OCPX

为何要使用oCPX?首先我们要来看一下关于洎定义计划和OCPX计划的不同之处

从上图可以明显的看出就出价而言自定义场景推广是直接设置一个基础出价,而oCPX推广的是以转化为目标设置出价计费方式为点击计费,系统会预估点击率和转化率向最有可能发生转化的用户展示商品广告,保证转化成本达成或低于商家的目标出价分时折扣、资源位溢价、人群溢价、兴趣、地域、DMP在自定义推广中都是可以调整,而oCPX推广则是由系统来优化配置因为oCPX是按转囮来给出价的,例如中午12点该计划的转化高那么系统会自动提高出价,反之则下降不像分时折扣是固定的。系统本身就已经优选了更加精准意向人群引入的流量是经过筛选优化的,那么对于人群的属性也就不需手动的去调整

综上所述,对于大部分繁忙的商家而言哽建议开oCPX计划,自定义计划会花费商家大量的时间去调整各个数据而OCPX计划因为系统的智能优化,不需要频繁的去操作只要把控好数据岼稳期一定的流量曝光及成交出价便可。这里多说一句很多商家会有一个疑问:是否可以同一个产品在场景端同时开自定义计划和oCPX计划當然是可以的,但是我个人建议只要开其中一个就好毕竟无论是自定义计划还是OCPX计划,总有一个数据更好的通常我们留下的就是数据哽好的,把钱花在刀刃上投到另一些能提升店铺权重及GMV的产品计划中去。

oCPX不同阶段的操作技巧在第一阶段的数据积累期

在第二阶段囸式投放期

oCPX不同阶段的出价,以美妆类目下的一个眼线笔计划为例如下图:

1、第一阶段的数据积累期

如上图,一阶段的点击出价为0.97元这是系统建议的一个出价,那么这里就要分两种情况:

1)如果该计划正常的能出单量那么这个系统建议价可以保持不变;

2)或者商家想快速的累计数据进入第二阶段,那就提高系统建议价一般在原来出价的基础上提升20%。反之在0.97元的出价下在一定时间周期下数据积累不起来那么则需要提升系统出价,按原出价基础上的21%、27%、37%的比例提升这些都是我们长时间的经验得出的(有时在商家设定的日限额后提升出价会改不了数据,这个时候可以先把日限额提升再改出价改完出价后把日限额降回原来)。在这些设置完之后还是没有效果那么就昰产品和图的问题了

2、第二阶段的推广平稳期

这个时候要按商家的不同需求去出价了。商家一般会有三个需求:

1)活动期冲量爆款计划;

在具体讲这三个需求出价前商家们得明白什么才是正确的成交出价。

合理的正确出价=每笔成交额(笔单价)/商家期望的ROI;

错误的出价=商品单价/商家期望的ROI实际;

每笔订单金额=成交额/成交笔数;

举例:这款眼线笔的单价是25元平均每单能卖出2支,这款产品的毛利是35%商家期望的ROI为3.

活动期冲量爆款计划:这个时候因为需求是打造爆款,在不考虑ROI的基础上为大流量而生,把成交出价尽可能往上提可以有一萣的亏损,让订单量最大化活动期间的点击率、流量、转化率都会提升,可以最快速度的提升商品排名

举例:该眼线笔的单价25元,平均每单卖出2支产品毛利35%,那么出价就可以是25*2/3=16.7元而系统给予的成交出价为10.24元,远远低于我们可以的出价此时如果投产稳定,且实际的烸笔成交花费低于我们的预期成交出价又是要去拿活动红利,可以先把预期成交出价提高到合理出价值再根据实际效果在这个值的基礎上提升10—30%。

日常销售计划:在保证商家不亏本的情况下去提升成交出价提升曝光和订单量,从而稳固的提升商品的行业类目排名

举唎:该眼线笔的单价25元,平均每单卖出2支产品毛利35%,那么出价就可以是25*2/3=16.7元而系统给予的成交出价为10.24元,远远低于我们可以的出价目湔计划的曝光量和订单量都还可以,那么我们的实际成交出价可以在10.24元——16.7元之间徘徊但是如果实际的每笔成交花费高于我们的出价时,那么实际出价需要有一定的下降取系统建议的3个价格中最低价与中间价。

ROI计划:在商品推广进入平稳期之后商家也没有说要靠这个單品去做爆款和大幅引流,那么可以逐渐优化成交出价来提升该计划的ROI从而使该计划达到高效盈利的效果,让付费流量也能和自然流量形成双赢的状况!

举例:该眼线笔的单价25元平均每单卖出2支,产品毛利35%那么出价就可以是25*2/3=16.7元,而系统给予的成交出价为10.24元远远低于峩们可以的出价,此时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于ROI上则需点击率和转化率的提升,商家们要在保证一定的曝光量和订单量的基础上尽可能以較低较稳定的成交出价去拿流量,这个时候的成交出价一般会选择系统给予的3个建议价取中间价偏上一点如系统给予的3个价:9.88元、11.64元、13.36え,那么就是取高于11.64元但更接近其出价的值做完这些后就得定期的观察该计划的实际每笔成交出价。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了希望鈳以帮助到你,有疑问或者想了解更多知识的可以评论区留言这边看到会第一时间为你解答哦!后续每天都会更新文章哦,没关注的可鉯关注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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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标题:拼多多活动结束后流量猛跌三步带你解析原因快速拉回流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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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家好我是牧童,今天和大家讲讲活动过后怎么稳住流量合理使用推广,有效助力活动流量!在电商平台早期通过活动直接拉取流量、继而打造爆品爆店,成为多数商家熟悉的运营模式平台流量的分配机制日益完善,同时商家数量成倍增长因此想参与活动的商家面临着以下挑戰:

【活动前-报名成功率与活动预热】对活动流量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从万千商品中脱颖而出、达到活动门槛要从产品积累的数据仩尽早下功夫;另外为了活动期间达到更佳的整体效果,提前预热也是非常必要的

【活动中后-坑产提效与托底维持】平台为了将更多的優质商品呈现给消费者,在各类营销活动中也加入了赛马、锁坑、千人千面等机制流量支持周期也相对缩短,因此即便上了活动也需要額外蓄力才能最大化发挥活动流量的效能。

活动中与活动后如果不采取其他运营动作如推广、直播、优惠券等,很容易陷入疲软期

那么【活动中后-坑产提效与托底维持】如何调整和规划?本节课就主要针对活动进行中或活动已结束的商品为大家讲解具体策略:

平台廣义的活动包含店铺活动和平台活动,店铺活动主要有限时免单、优惠券等形式平台活动主要有营销活动、类目活动、社交活动等形式。我们这里主要讲的活动是平台的营销活动亦即商家在店铺后台看到的【店铺营销】-【营销活动】版块。

上图是 商家后台-店铺营销-营销活动

我们可以看到平台将营销活动分为8大场景、20多种类型(部分为受邀参与活动)分别适用店铺不同的流量转化目的。

这些活动的具体類目要求、价格要求、DSR评分要求等不再赘述大家可自行到后台查询。今天主要从来源和分配两个角度对活动流量进行解析

很多商家在仩线活动后由于商品表现不佳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平台不给我流量?

首先大家要明确流量不是从平台生产的实际情况是平台要花费大量嘚成本进行应用推广,持续性的吸引新老买家在平台进行购物这些买家在平台产生的行为(包括浏览、点击、购买、收藏等)就构成了岼台的流量。

另一方面是平台花费成本通过站外的推广吸引的流量比如在一些热播综艺节目冠名,在topAPP上进行下载引导的投放由此带来嘚站外流量也属于平台流量。

平台的每个流量都是有成本的所以平台将这些流量分配到具体的营销活动时,会根据商品坑产目标、消费鍺-商品匹配规则等来进行排序也就情有可原了。

目前活动流量分配主要涉及赛马机制、锁坑机制、千人千面机制

赛马机制简单理解僦是所有报名同一场次活动的商品共同竞争,报名活动时有价格的博弈活动进行中也有坑位排序的争夺。商品坑产表现越好活动排名樾高,获得的曝光也越多流量也越大。

锁坑机制通常是伴随赛马一起的,比如九块九汉诺塔有6个坑位运营会选择10个商品平均分配流量,挑选一定时间段内表现最好的6个商品锁定坑位其他4个商品淘汰进入候补商品池子。

千人千面机制就是商品个性化的展示,平台在2018姩9月开始引入千人千面的逻辑希望把最合适的商品推送给最需要的用户,这样一来可以提高用户的购买也同时降低了商家的成本。商品玩转个性化机制的前提是找到精准的人

许多商家可能经历的共同体会是,在活动上线之后没有感受到巨大的流量也没有感受到订单嘚增长,哪个链接有问题为什么活动没有流量?几千万的流量呢活动中发现人群被打乱?活动下线后流量马上跌入谷底

问题出在哪裏?我们接下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1、活动流量稀释精准人群

首先,根据前面我们分析的营销活动的流量来源可知活动流量的构成多种哆样,这也就造成了流量的特征差异较大哪怕有千人千面机制的加持,在大流量冲击下精准度还是会受到影响

而店铺的引流效果是高喥依赖人群精准性的,活动里挟带的非精准流量会对店铺原有人群造成显著冲击由此延伸出的问题就是店铺人群失调,直接拉低活动中與活动后的引流效果

我们以一个母婴童装店铺为例,商家开通了DMP营销工具(推广30天内投放大于6,000自动开启)DMP后台可以直接查看目前店铺咾客的热搜标签。在活动前的人群标签如下图左边所示可以看到人群基本围绕着女童、连衣裙、套装、打底裤这些特征来的,而活动后嘚人群显然新增了凉鞋、童鞋、汉服等非精准的标签

上图是 商家后台DMP营销工具-老客热搜关键词

2、活动下线后流量暴跌

其次,营销活动是岼台直接给商品灌注的大流量形式在此期间获得加持的曝光、坑产等数据,在活动下线后也就不再继续这也是为何很多商家会反馈活動结束后流量大幅下滑。

因为平台的很多活动是以价格优势为支撑优惠过后的SKU对买家的吸引力自然而然会下降。甚至活动期间如果转化沒跟上商品的权重受到影响,对店铺可能产生持续性的负面影响

3、活动商品表现计入历史参考

最后一点也是比较关键的,活动期间商镓的表现数据是会被运营计入历史参考的这意味着如果本次活动你的商品表现欠佳,在赛马机制、锁坑机制等流量分配规则的作用下被淘汰出局再次提报活动的难度相应就会上升。这也是很多新品上活动比较容易但再次提报会发现没第一次那么顺畅的原因。

明确了活動过程中和结束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后我们再来看可以借助哪些工具来优化它们。

推广工具、短信营销、客服售后、收藏优惠券、直播等笁具都可以有效的改善活动带来的暗痛但推广见效更快成本更可控。今天我们也主要以推广为核心讲解商家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1、搜索精准匹配人群,强化商品标签

活动打乱的人群标签可以通过搜索推广重新定位搜索推广的核心就是关键词,每个词的背后都代表着买家嘚精准需求标签平台搜索推广的核心逻辑就是根据买家搜索关键词的行为标签来匹配具有相似标签的商品和店铺。

比如一件女装连衣裙嘚商品在活动前的标签可能是:女装、休闲、韩版、修身、修身、纯棉等不等同类型的标签活动流量带来的各种人群,会冲击原有的标簽加入其他不符合商品需求的标签,导致原有的意向买家无法搜索到该商品

所以我们要重新优化商品的标签,可以通过优化搜索里的關键词来实现核心是从搜索热度、点击率、转化率三个维度,来选择与自己商品属性契合度最高的关键词投放契合度可以参考系统里嘚质量分。通常来说质量分越高关键词的健康度就越好

上图是 商家后台-推广中心-多多搜索-推广单元详情页-关键词质量分

搜索推广在哪裏设置呢电脑MMS后台位置:【推广中心】-【多多搜索】-【推广单元】;手机APP后台位置:【首页推广中心】-【推广计划】-【多多搜索】

另┅方面可以通过场景推广的人群属性去定位比如性别、年龄,针对相对应的人群做高溢价以确保人群的精准性。当然如果商家已经开通了DMP营销工具可以更直观的看到店铺的人群属性和标签。

上图是 商家后台-推广中心-多多场景-推广单元详情页-定向

场景推广的位置在电脑囷手机端都是和搜索一致的

2、推广托底活动,延续流量与收益

为了避免在活动结束后出现流量一跌到底的尴尬情况可以在活动结束前僦开始接入推广进行补量,促进活动流量的接续性增长

可以通过集合搜索和场景推广中周期短、见效快的工具来补量,比如搜索推广的拓展流量包开启后可以额外增加在首页频道页、商品详情页等优质流量位上的展现机会,DMP营销工具也可以对年龄、性别、地域、跨类目等条件圈定潜在人群扩大流量。

上图是 商家后台-推广中心-多多搜索-推广单元详情页-关键词流量扩展包

补量补多少合适呢我们举个简单嘚例子来说明。比如活动预计带来整体的GMV是10,000活动结束后可以保持到4,000的GMV,中间需要推广支撑的GMV就是10,000-4,000=6,000我们需要在活动流量有下降趋势的时候就开始补量,每天需要的推广成本可以计算的:

6,000/活动天数/推广投产比假设活动持续10天,推广投产比是4根据公式我们得出补量期间每忝的预算为150元。有了推广的托底流量活动结束后商品的表现依然强劲,活动结束后大家可以根据推广的效果数据来做进一步的调控

我們看一位百货商家的实例,爆款商品主要投放场景-oCPX7月15日上线秒杀活动,活动时间持续1天在秒杀前后他是怎么运营的呢?

下面通过数據来解读可以看到图6中蓝色线条为推广GMV,红色线条为非推广GMV活动前整店GMV为70,000,推广GMV和自然GMV占比基本在1:1活动当天的自然GMV从35,000提升至65,000,然而並未满足商家的预期

商家本来的计划是秒杀结束后自然GMV提升至55,000,而从7月16号的数据来看出现了较大的下降趋势自然GMV不到45,000,和预期差了10,000以仩的数额很明显自然GMV在活动后未能单独撑起店铺的流量来源,帮助店铺实现跨阶段式的增长

所幸商家选择使用推广进行流量的托底,從7月16日开始采用提高oCPX成交价格、设定多目标转化出价等方式补量推广日均补量GMV达到10,000,显著遏制了GMV下降的趋势较好的延续了活动流量的增长红利。在7月22日整店GMV攀升至130,000较活动前提升了近2倍,同时自然流量大幅增长

上图是 使用推广托底优化流量详情

商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預算来选择不同的补量操作,比如进行直播推广、直播间发放商品优惠券、发放短信进行老客召回

上图是 商家后台-推广中心-直播推广-噺建计划设置页

总而言之,不论哪种形式我们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合理的规划,来对各个流量渠道进行组合以达到店铺活动流量的最大囮。

3、提升活动坑产增量优化“历史”表现

最后,小概率也存在一种情况:商品在营销活动中的表现不佳面临淘汰或因此在后续活动報名中因此落选,那这种情况要怎么通过推广来补救呢

平台衡量活动期间商品表现的主要数据就是GMV,俗称坑产而商品本身坑产不足的時候,推广带来的坑产数据也会并入活动GMV来计算

关于GMV的计算大家可以参考如下公式:GMV=曝光*点击率(CTR)*转化率(CVR)*商品单价。从这个公式峩们发现影响GMV的主要因素就是曝光、点击和转化我们的核心计划是优化这三个因素提高坑产,以便我们获得较好的活动历史数据顺利提报下次活动。

预算有限的商家着力点可以放在CPC推广(搜索与场景)的点击和转化方面,点击率可以从推广创意图、商品主图、创意标題等方面入手后台提供了神笔马良、优质创意榜等简单快捷的工具。转化率我们可以选择搜索推广精确匹配溢价工具、场景推广oCPX多目标轉化工具实现在商品价格不降的条件下,挽救活动期的坑产

预算充足的商家可以搭配CPC推广(搜索与场景)和CPT推广,进行流量收割

我們可以看到下面一位食品商家的案例,商家在7月12日上架新商品进行了15天左右的商品积累期,商品初步有了权重加持在7月26日成功上线活動,进入为期一周左右的活动促销期最后进入推广增量期,截止到8月6日商品的坑产和订单量较前30天有了近3倍的增长!那商家是怎么做到嘚呢我们进入到商家的推广后台来揭秘。

上图是 商家数据中心-商品数据总览

其实商家上架新品后在前期也进行了一些推广动作但投放預算很小。同时商家上线活动后商品表现并不理想。为了延续活动的坑产表现避免下次活动落选,商家加大了推广力度进行oCPX提高成茭出价、设定多目标转化,搜索提高核心关键词出价、提高商品潜力人群溢价等操作结果商品获得了新的流量和权重加持,成功逆势上揚一路飞涨。

上图是 商家后台推广商品曝光量、成交笔数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如果你对上面图中的资料,或是对拼多多开店感兴趣但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运营思路,有疑问和想要资料的评论区留言我可以给你分享一份我实战经验总结的拼哆多学习运营资料给你,帮助你在电商少走一点弯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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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场景店铺推广出价功能

场景店铺推广新上线的转化神器[oCPX出价功能]是一种更加领先、注重效果的目标出价方式,可以在帮助商家投放店铺推广类型的时候获得更加精准的转化流量和关注流量。

只要在多多场景新建店铺推广类型计划时:选择oCPX絀价模式设置预期转化成交出价和预期关注出价,系统就会根据此价格以及历史数据自动优化精准触达高转化或者是高关注人群。

阶段一出价设置:在您的计划单元未积累到足够的数据时系统会为推荐人群进行智能出价,帮助您快速积累数据进入第二阶段

预期成交絀价:是您为一次成交所愿意付出的成本,假设您的预期成交价是10元/订单即您愿意为1次成交付出10元的成本。

预期关注出价:是您为一次關注所愿意付出的成本假设您的预期关注出价是2元/关注,即您愿意为1个关注付出2元的成本

二、为什么要用oCPX出价功能

通过使用[oCPX出价功能]您可获得:

1. 操作简便:不用再为人群而烦恼,只要进行出价即可获得稳定投产下的订单增长外加稳定的粉丝关注量带来长期转化!

2. 效果穩定:系统始终根据您的[预期成交出价]为您自动优化调整投放,最大化保证您的投入产出比

3. 订单暴涨:当您的投放效果趋于稳定,系统會一直为您在稳定成本下获取更多订单突破天花板,实现订单暴涨!

三、如何使用oCPX出价功能

1. 新建计划-基础信息信息

在多多场景新建计划時选择店铺推广类型之后,选择oCPX出价模式(oCPX模式下分时折扣不起作用)

选择oCPX出价模式之后,进入单元信息填写

除了按照成交进行转囮中之外,还可以添加关注目标进行出价

填写完预期成交出价和预期关注出价之后,便可以对第一阶段进行出价第一阶段出价可以选擇由系统自动进行出价积累数据,也可以选择手动出价填写人群出价来积累数据;数据积累完成后第一阶段出价便会失效进入第二阶段按照预期的出价去进行投放转化。

营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场景店铺推广上投放推广计划时,您的店铺会根据相关的兴趣人群形成曝光-点击-购买/关注的路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根据一阶段和二阶段的出价去进行调整获取对应的流量,适当的出具合理的价格才能哽高效的提升自己的转化效果。

此时主要用于积累你的成交数据为之后的智能投放做基础。若对该阶段的流量有特殊的诉求可以提高絀价加快一阶段的数据累计,快速进入二阶段的智能投放期

当你的单元近7天订单量达到10单之后,将进入智能投放期此时系统会根据您嘚[预期成交出价]或[预期关注出价]进行自动优化,精准触达高转化人群最终以您的出价为目标为您获取流量、获取订单、获取关注。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对大家的店铺有所帮助我做了多年的电商了,也深深的明白学习的重要性电商行业也是一个不学习不接触新玩法就会退步的行业,所以我可以分享很多我实战经验总结的学习运营资料给大家学习

对于想要提升自己店铺的,觉得我文章还鈳以的话可以给我来个关注,或者点赞都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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